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息快报 >> 正文

咸阳职院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开演

2016-05-13

5月12日,咸阳职院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开演,本次心理情景剧展演从3月下旬开始,8个二级学院共选送20个节目,经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本次共有6个剧目进行展演。副院长赫光中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生发展办公室主任、兼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会员,学生代表400余人观看了展演。

走出大山,来到大城市,儿子上大学,父亲打工陪读。巨大的生活落差中,儿子的心里发生了变化……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表演的情景剧《家有儿女》讲述了大山儿女进城上学期间,生活贫富落差大,迷失自我,又找回自我的故事。

建筑学院表演的情景剧《成长》,讲述了主人公王宇,自小在农村长大,踏实勤奋,刻苦认真,但进入大学校园之后,他变了,变得爱慕虚荣,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不过最终还是迷途知返,发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了过来。

医学院表演的情景剧《用奉献唱响基层的赞歌》,讲述了主人公小贺被省上有名的大医院录取为实习生,有着美好的职业前景,但是她却为了能为基层的患者提供医护知识,医疗服务,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大医院的实习就业机会,扎根基层的高尚品质。

此次展演活动中,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建筑学院、医学院、师范学院的学生表演了《家有儿女》《成长》《心声》《我》《觉醒》《用奉献唱响基层的赞歌》等6个校园心理剧。每个剧目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紧紧围绕大学生的心理冲突展开,借助“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心理剧艺术形式,从不同角度刻画了当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及处理方式。剧本策划到位,脚本主题清晰,表演声情并茂、生动感人。

“今天看完整场演出,让我欣慰的是大多数的作品是学生自己创作的,反映了校园多彩的生活,也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变化。这次展演也让我感受到了大学生身上潜在的可贵财富,这种表演形式学生也乐于接受,能让他们正真懂得真善美。”医学院辅导员张子墨说。

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还评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组织优秀奖、优秀演员、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编剧等多个奖项。

校园心理剧就是把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小剧本”进行表演。在剧中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技巧,学生表演发生在他们身边熟悉的,甚至是亲身经历的事,从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进而达到宣泄、释压的作用,并领悟其中道理。通过学生“自己演,演自己”,把“大道理”用“心理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既能够让学生从中受到心灵上的启迪,又能够使学生感受到现实生活的美好,还能够增进学生间的互动和交流,增进学生间的感情和友谊使学生正确的认识自我和成长自我。

                                                                                                                 心理教育科

2016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