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在高压下如何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2018-04-01

高压下的情绪信号
容易发怒:一旦遇到冲突,反应过于激动和好斗;
缺乏兴趣:对自身、他人和社会事件及对以往感兴趣的事情不再留意;
精力溃散:记忆力衰退,迟疑不决,感到愁苦、内疚、疲惫不堪、冷漠无助、无能、自卑及没有价值等。
高压下的行为信号
滥用兴奋物,如糖、酒精、尼古丁和咖啡因等;暴饮暴食;挥霍浪费。
心理减压法之一:心理减压18法
健康的开怀大笑是消除压力的最好方法,也是一种愉快的发泄方法。
高谈阔论会使血压升高,而沉默则有助于降压。在没必要说话时最好保持、沉默,听别人说话同样是一件惬意的事。
轻松的音乐有助于缓解压力。如果你懂得弹钢琴、吉他或其他乐器,不妨以此来对付心绪不宁。
阅读书报可说是最简单、消费最低的轻松消遣方式,不仅有助于缓解压力,还可使人增加知识与乐趣。
做错了事,要想到谁都有可能犯错误,因而继续正常工作。
在僻静处大声喊叫或放声大哭,也是减轻体内压力的一种方法。
与人为善,千万别怀恨在心。
世上没有完美,甚至缺少公正:我努力了,能好最好,好不了也不是自己的错。学会一定程度的放松,对工作统筹安排,从而能劳逸结合,自在生活。
学会多比一些不必要、纷繁复杂的活动,从一些人为制造的杂乱和疲劳中摆脱出来。
不要害怕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学会在适当的时候对某些人说:“不”。
夜深人静时,让自己的心彻底静下来,不加掩饰,悄悄的将一些只给自己听的话,然后酣然入梦。
放慢生活节奏,把无所事事的时间也安排在日程表中。
超然洒脱面对人生。想得开没有精神负担,放得下没有精神压力,淡泊为怀,知足常乐。
在非原则问题上不去计较,在细小问题上不去纠缠,对不便回答的问题佯作不懂,对危害自身的问题假装不知,以聪明的“糊涂”舒缓压力。
遇事是否沉着,是一个人是否成功美国的标志之一。沉着冷静的处理各种复杂问题,有助于舒缓紧张压力。
无论做了什么事情,都要学会从中找到自己的收获。
当你无力改变现状时,你应学会换一个角度看待问题。请独自对困扰你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找出一个最适应的解决方法。
一旦烦躁不安时,请睁大眼睛眺望远方,看看天边会有什么奇特的影象。
心理减压方法之二:学会3件事、学说3句话、学会3乐3不要
学做三件事:
1、学会关门
即学会关紧昨天和明天这两扇门,过好每一个今天,每一个今天过得好,就是一辈子过得好。
2、学会计算
即学会计算自己的幸福和计算自己做对的事情。计算幸福会使自己越计算越幸福,计算做对的事情会使自己越计算对自己越有信心。
3、学会放弃
特别推荐汉语中一个非常好的词,这就是“舍得”。记住,是“舍”在先,“得”在后。世界上的事情总是有“舍”才有“得”,或者说是“舍”了一定会“得”,而“一点都不肯舍”或“样样都想得到”必将事与愿违或一事无成。
学会三句话
1、“算了”!
即指对于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的最好办法就是接受这个事实。
2、“不要紧!”
即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哪怕是天大的事情,也要对自己说:“不要紧”!记住,积极乐观的态度是解决任何问题和战胜任何困难的第一步。
3、“会过去的!”
不管雨下得多么大,连续下了多少天也不停,你都要对天会放晴充满信心,因为天不会总是阴的。自然界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
学会“三乐”“三不要”
“三乐”:即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即在自己好的时候要多助人为乐,在自己过的一般的时候要知足常乐,而当自己处于逆境中时则要学会自得其乐。
“三不要”:
1、
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再重的担子压不垮他,再大的困难也吓不到他,但是他受不起委屈、冤枉。其实,委屈、冤枉,就是别人犯错误,你没犯错误;而受不起委屈和愿望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2、
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别人
当自己受到冤枉和不公正待遇后,也冤枉别人或不公正地对待别人。事实上当你伤害别人时,自己会再次受到伤害。
3、
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何谓好人?我们认为,如果交给他(她)做10件事,他(她)能做对7-8件,就是好人。显然,这句话潜藏着另外一层含义就是好人也会做错事,好人也会犯错误。所以,好人做错了事,一点都不要紧,翻了再大的错误也不要紧,只要认真的找出原因,认真的吸取教训,改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