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2016-12-22

附件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分值

评分

领导与体制(A

13分)

1

学校党政领导对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充分,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

2

建立了学校党政“一把手”领导责任制,有校领导专门分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

3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了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经常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2

4

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的职称、职务得到较好的解决。

2

5

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统筹规划,设立独立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服务中心,全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教育、咨询辅导、约谈干预和危机处理。院(系)有专人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2

6

建立了与精神疾病专科医院的对接机制,开通了学生就诊绿色通道。

1

7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长期(五年)和近期(一年)工作计划。

2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分值

评分

政策与保障(B

21分)

1

学校有专项心理健康教育经费,按照人均不低于10元的标准划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表彰、国内外考察、社会实践、开展科学研究和交流等活动的经费均已纳入教师序列,与专业教师同等对待。

5

2

心理健康教师评聘职务纳入教师序列,有单列评审标准、评审指标、评审组织。评审中充分考虑到了心理健康教师工作的特点,心理咨询与辅导和相关培训的实绩和效果。

5

3

落实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享受学校教师同等待遇的同时,给予一定的电话、值班、交通等津贴,心理辅导和咨询活动计算相应工作量。

4

4

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在晋升专业职务时,充分考虑了担任心理健康教师的工作经历和业绩。

2

5

学校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有符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的场地,包括预约等候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心理测评室等,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常用心理测量工具、统计分析软件和心理健康类书籍等心理健康教育产品。

5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分值

评分

 

配备与选聘(C

20分)

1

学校有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

2

 

2

心理健康教师的选聘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采取组织推荐和社会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通过选聘吸收到优秀人才。

2

 

3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一般具有心理学专业教育背景,且取得心理咨询资质的硕士、博士学位。

2

 

4

学校按照生师比(包括研究生)3000:1的比例,科学合理地配备足够数量的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且专职教师不少于2人,同时配备有一定数量的兼职教师。

5

 

5

每个院(系)配备一名心理辅导专干,负责全院(系)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

 

6

本科院校新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原则上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专科学校新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

2

 

7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兼职队伍整体素质较高,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5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分值

评分

教学与咨询(D

14分)

1

根据心理健康教育的需要建立或完善相应的课程体系,开设必修课或必选课,给予相应学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心理健康课程教育。

4

2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内容科学规范,有专门的教学大纲或教学基本要求,教学内容的设计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学生。通过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行为训练等多种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加强教学研究和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2

3

设立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院(系)及学生宿舍设立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心理咨询室开放的时间能满足学生的咨询需求。

2

4

心理咨询制度完善,心理咨询工作按规定有效运行。心理咨询的值班、预约、重点反馈等制度健全。向全校学生公布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机构的咨询信箱、咨询电话和网址,可提供网上咨询预约和网络咨询服务。

2

5

严格的心理咨询个案记录与档案管理工作,坚持保密原则,按规定管理心理咨询记录和有关档案材料,定期开展心理咨询个案的研讨与督导活动,不断提高心理咨询的专业水平。

2

6

经常开展团体辅导活动,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研究制订相应的团体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促进其健康发展。

2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分值

评分

培养与培训(E

16分)

1

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工作纳入了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经费预算,享受专任教师培养同等待遇。

2

2

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年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或参加至少2次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及二级以上心理专业学术团体召开的学术会议。

2

3

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新进教师岗前培训课程体系。

2

4

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每年至少接受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学生宿舍管理员等后勤服务人员应开展相关常识培训。

3

5

培养、培训形式多样。做到了先培训后上岗,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业务培训和高级研修相结合,短期培训和学历培养相结合。

2

6

适时安排从事大学生心理咨询的教师接受专业督导。

2

7

选拔优秀教师定向攻读硕士、博士学历(学位);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国内外学习考察等活动;积极参加教育部及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等省级部门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考察、研究等活动。

3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分值

评分

研创与绩效(F

16分)

1

学校重视支持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践开展科学研究与创新,鼓励、引导他们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新经验,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

4

2

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与创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要求、有激励机制,且已纳入学校科学研究体系,促进了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研究和创新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4

3

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创新、善于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新局面,受到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和上级好评。

1

4

能认真落实教育部、陕西省有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方面的方针、政策及规定,按时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成效显著;在学校稳定工作中得到主管部门的肯定;在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检查评优活动中取得较好成绩。

4

5

其他特色工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