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咸阳职院关于征集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的通知

2020-06-14

咸阳职院关于征集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学发办:

依据《咸阳职院关于开展第八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活动的通知»安排,现举办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征集对象:全院在校学生

二、剧本要求

1.必须原创,禁止抄袭,剧情控制在20分钟以内。

2.内容积极健康,有一定针对性,贴近学生实际,有利于促进学生关注自我和健康成长。

3.剧本参考情境应为校园生活背景,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反映在校园发生的生活事件。

4.剧本格式请参考附件1。

三、征集方式

剧本命名为“二级学院+专业班级+作者姓名+剧本名称,剧本发送至邮箱1084258859@qq.com。截止日期:2020 年 6 月 30 日 。

四、奖项设置

本次征文活动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由学生处进行表彰奖励。

联系人及电话:周老师 18691000503

 

 

      学生处

     2020年6月12日

 

 

 

附件1:

                        心理情景剧剧本格式

 

            心 理 情 景 剧

《X X X X》

剧 本

 

                               编剧:X X X X

 

 

一、故事大概 (黑体 3号字)

(正文宋体 4号字)

二、人物介绍

(包括人名年龄职业人物关系等信息)

三、剧本正文(正文宋体 4号字,行距固定值28)

第一幕

时地说明、场景介绍(段前空两个格)

 动作指示(字体倾斜)

 对话 、灯光音乐要求

第二幕

                          X X X X

第三幕

                         X X X X

 

 

 

 

 

附件2:

校园心理情景剧知识简介

校园心理情景剧既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也能为师生提供一个交流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平台;既能增强学生间的交流互动,又能激发同学们对身边生活的体验,关注自我心灵的健康。通过角色扮演,可以唤起参与者相应的情感,体验心灵深处细微的变化、领悟其中的道理,达到宣泄、释压和领悟其中道理的目的,进而为观众提供一种发现、思考及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从而达到提升心灵,优化心理品质的目的,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健康地学习和生活。

   校园心理情景剧是一种富有成效和极具特色的团体心理辅导方式。他是把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小剧本”进行表演。在剧中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技巧,学生表演发生在他们身边熟悉的,甚至是亲身经历的事,从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进而达到宣泄、释压的目的,并领悟其中道理,同时也对观看者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通过学生“自己演,演自己”,把“大道理”用“心理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既能够让学生从中受到心灵上的启迪,又能够使学生感受到现实生活的美好,还能够增进学生间的互动和交流,增进学生间的感情和友谊,使学生正确的认识自我和成长。校园心理剧不是单纯的背台词,它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是一个分享的过程,也是当事人和观众共同成长的过程。